我校举办西安医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2018年度教学竞赛校级决赛

作者:教务处管理员 时间:2018-11-06 点击数:

10月29日至10月30日,我校在教学楼110教室举行了西安医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暨2018年度教学竞赛校级决赛。院长杨帆、副院长李雪萍、人事处处长徐曦、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峰和本届大赛校内外专家出席了本次决赛,决赛由教务处副处长曹弘毅主持。

杨帆院长讲话

首先,院长杨帆发表讲话。杨帆院长肯定了开展教学竞赛的必要性,鼓励并提倡将其长期坚持下去,以赛促教,激励和促进我校教师提高教学水平。他指出今年教学竞赛的主题“课堂教学创新”非常契合教育部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并针对如何进行课堂教学创新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在教学中要改革传统的教与学形态,要把以“教”为中心变为以“学”为中心;二是要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教书与育人结合起来;三是要把教育教学与现代技术方法融合起来;四是要让学生主动地“坐到前排来、把头抬起来、提出问题来”。此外,为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杨帆院长对教师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有一个认真负责的教学态度;二是要有一手过硬的教学基本功;三是要有一套符合时代要求的教育思想和教学观念。最后,他希望各位参赛教师展示自己的风采和水平,预祝比赛圆满成功。

随后,教务处副处长曹弘毅宣布竞赛规则,决赛正式开幕。经过院(部)初赛、校级复赛,有19位教师成功入围校级决赛。本次决赛的评审专家组共15人,邀请到陕西科技大学教务处副处长费贵强、陕西中医药大学高等教育研究中心/教育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中心主任卫昊、西安工业大学教务处处长齐华、陕西省人民医院教学处处长马东瑞等校外专家,同时有我校省级教学名师罗秀成、严琴琴、教学督导荆亚茹、白惠民、曹励民、王佐贤和省级大赛获奖青年教师王丽娟、李亚芳、安玮娜、左艳萍、刁鑫等担任评审专家。决赛分为说课、现场教学和回答专家提问,专家组针对19位参赛选手的说课、课堂教学展示、回答专家提问等三方面进行打分,并对每位参赛教师给以针对性的建议。

最后,我校省级教学名师罗秀成教授代表专家组进行评审总结。他指出此次竞赛呈现出几个特点,一是参与度高,各院(部)积极推荐,参与人数高达160人;二是新生力量得到展示的机会多;三是教育信息化技术得到基本普及。同时,对于省赛阶段的准备工作及竞赛成果的宣传推广,罗秀成教授给出了指导性的建议:一是紧扣省上竞赛评分指标体系,突出创新意识;二是精心打磨创新点及表达形式,突出教学改革的效果;三是组织专门的团队,请专家教授进行一对一进行的指导;四是扩大宣传竞赛成果,提高教学竞赛成果的辐射度。

根据决赛结果,我校将推荐五名教师参加省上竞赛。届时期待我校教师再传佳绩!(教务处 文/马晓能 图/张艺嘉)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 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