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校召开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研讨会

作者:教务处管理员 时间:2019-10-24 点击数:

2019年10月21日,教务处在行政楼217会议室组织召开了2020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研讨会。教务处负责人、基础部负责人、基础部各教研室主任、各专业负责人、基础部课程负责人和英语课程负责人参加了会议。副院长李雪萍出席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和新盈主持。

会议照片

会上,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峰从调研学习、确定《指导意见》、公共类课程模块设置、人才培养方案初稿、对初稿征求意见等五个阶段介绍了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情况。

随后英语课、基础部课程等公共类课程负责人介绍课程设置情况,教务处处长和新盈组织参会人员对公共类课程设置的情况进行讨论,并就部分问题在会上及时反馈解决,未解决的在会后再进行协商。

最后,副院长李雪萍总结讲话。首先,她肯定了教务处和各学院(部)在202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过程中付出的努力,再次重申了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意义,并就下一步工作提出12字6方面的要求:一是对标。人才培养方案是学校的根本大法,要紧跟国家、教育部的教学质量标准,严格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要求进行修订;二是检视。在方案修订过程中要不断检视问题,并通过不断学习、反复调研,更好地完善培养方案,如通过整合课程缩减课时、增添新医科理念等,设计要超前识变、积极应变、主动求变;三是沟通。教务处、各学院(部)、专业负责人之间要加强沟通,有效解决方案修订中的问题;四是改革。各专业要加强教育教学改革,将现代教育理念体现到培养方案中,做好顶层设计。如以学生为中心、课程整合、教育信息化等;五是守规。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纲领性文件,是学校教学工作的根本大法,一经批准执行,应保持一定的稳定性,原则上不得变更,如有特殊原因需要调整或修改的,按照学校要求申请修改;六是落实。在人才培养方案修订和教学过程中发现的不利于专业发展的具体问题,要积极协调解决,整改落实到位。

本次会议是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调研基础上,对专业建设的一次整改任务,我校将不忘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一初心和使命,聚焦本科人才培养,做好顶层设计,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务处 文/图 马晓能 审核/和新盈)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 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