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2019年度“课程思政”研讨会暨 2018年度教改项目中期报告会

作者:教务处管理员 时间:2019-12-25 点击数:

12月19日上午,我校2019年度“课程思政”研讨会暨2018年度教改项目中期报告会在基础部学术报告厅召开,校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副院长李雪萍出席本次会议,教务处处长和新盈、副处长张军峰、各学院(部)党、政负责人、“课程思政”项目负责人、授课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和新盈主持。

会议现场

教务处副处长张军峰首先就我校“课程思政”的建设情况进行了汇报,从“课程思政”建设重心在“统筹”、基础在“课程”、重点在“思政”,关键在“教师”四个核心环节出发,就我校“课程思政”建设改革的进展和成效作了详细深入的汇报。

接着,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以《一体两翼,三全育人的几点思考》为题为全场老师带来了精彩的心得分享。她从高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谈起,全面阐释了“立德”在不同时代背景下的深刻内涵,详细介绍了我校“一体两翼,三全育人”的大思政格局。指出在新时代下“课程思政”建设即是教育工作者的初心,也是光荣的使命与担当,“课程思政”建设要转化思路,努力做到将思政的“盐”融入课程的“汤”中,努力做好价值观的引导。随后,2018年立项的15门课程分为通识组、基础及专业组、临床及实践组分别就教学改革研究中的亮点、特色、经验开展了建设经验分享,在场教师就分享汇报进行了现场提问与讨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桑利娥做经验分享

随后,校党委副书记熊冬梅发表讲话,她以“点上开花,三方受益”精辟的总结了我校“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同时指出在“课程思政”建设中仍存在三个“不”:一是面上不均,即来自学院层面的整体支持和设计力度不够;二是试点改革范围小,数量少,建设总体不均衡;三是“课程思政”建设中仍存在“不知”、“不会”、“不全面”等问题。她强调,在“课程思政”建设中,各部门应做好协调,教务处做好统筹推进。实现党政同责,二级学院(部)应努力抓好教师课堂,在各教研室推动“课程思政”建设研究工作,增强育人意识、提高育人能力、提升育人水平。接着,熊书记就下一步建设工作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反复研读学校“课程思政”实施方案,二是各负其责,统筹协调推进“课程思政”改革。三是处理好试点和全面的关系、育人与育己的关系、思政课与“课程思政”的关系、部分与整体的关系,实现人人参与,各专业教师、思政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共同参与,全过程、全方位推进“课程思政”建设。

校党委副书记熊冬梅讲话

最后,副院长李雪萍发表讲话。她指出课程是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学校将在2020年进一步加大“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她强调,教育是点燃一把火,要点燃价值观的引领,照耀学生前行之路。最后,李校长对下一步“课程思政”建设提出了5项要求:一是充分认识课程建设的紧迫性加快建设步伐;二是加大各方支持力度;三是加强交流沟通机制;四是注重宣传,做好总结、提升与宣传工作;五是努力通过“课程思政”提升课程质量。

副院长李雪萍讲话

自去年我校正式启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以来,我校以思政理论课为关键课程,积极推进专业课、通识课的“课程思政”建设,将价值导向与知识传授相融合,将思想政治教育贯穿课程全过程。下一步,学校将继续构建“全员、全课程”的大思政新格局。持续统筹推进全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的各项工作,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学校相关制度,使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合力实施人才培养目标,推进新时代医学人才教育创新发展,培养有国家情怀、有社会责任、有使命担当的医学人才。(教务处 文/周哲 图/和新盈、张军峰、周哲、魏宝鹏 审核/苏兴利)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 XA122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