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教育厅高等教育处2021年工作要点

作者: 时间:2021-03-11 点击数: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进入新发展阶段的开启之年,也是新时代振兴中西部高等教育的开篇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全面振兴新时代中西部高等教育为契机,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审核评估”为抓手,全面推进“一流本科”建设,着 力推动高等教育高质量发展。

一、抓“一流本科”,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建设“一流专业”。深化专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高校积极对接国家经济发展急需、战略新兴等特点开展2021年新设本科专业申报工作。按照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的进展安排,做好2021年陕西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申报遴选。强化专业质量,开展2017、2018年新设本科专业建设检查。指导高校积极参加工程类、医学类专业认证。持续推进省教指委建设,开展专业共同体建设,发挥专家队伍的建议、咨询、指导职能。

2.打造“一流课程”。深化“课堂革命 陕西行动”,做优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品牌,力争在全国首届课堂教学创新大赛上取得佳绩。落实我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实施方案,选树一批课程思政示范课、教学名师和团队,建设一批课程思政研究项目和示范中心,构建“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大格局。以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双万计划”建设为契机,开展第二批线上、线上线下混合式、线下和虚拟仿真、社会实践等5类“金课”遴选,切实提高课程教学质量。

3.培育“一流成果”。开展2019年省级教改项目结题及2021年教改项目立项工作。提请省政府修改完善《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 成果奖励办法》,开展2021年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评选,为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做好培育工作。

4.培养“一流人才”。以“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为抓手,做好新文科、新医科改革实践研究项目立项和现代产业学院、未来技术学院、特色化示范性软件学院的建设,持续推动高校人才培养组织模式创新变革。

二、抓内涵特色,完善质量保障体系

紧抓评估这个“牛鼻子”,完善高校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培育践行高校质量文化。按照教育部统一安排部署,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1.参与新一轮审核评估的学习培训和评估观摩,通过深入一线实践,提高省级评估组织工作的规范性和管理水平。

2.推荐我省高校参加试点工作,通过试点先行,打造新一轮 审核评估示范“样板间”,确保评估质量。

3.做好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库遴选推荐工作。

4.制定我省新一轮五年审核评估方案。

5.协调做好西安交通工程学院合格评估准备工作,以及西安航空学院、陕西服装工程学院合格评估后续工作。

6.规范高校教学实验室建设,做好教学实验室信息统计数据填报和实验室安全工作年度报告工作,开展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年度考核。

7.开展本科教育教学质量监测数据填报和本科教学质量报告编制发布工作。

三、抓“双创”育人,打造创新创业教育升级版

1.开展创新创业课程验收和双创示范学院(系)建设情况评估,充实完善创新创业导师库,全生命周期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2.办好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陕西赛区复赛和“青年红色筑梦之旅”活动,推荐优秀项目参加国赛。

3.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的申报、立项和推荐工作。

4.以数学建模竞赛、机械创新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大学生学科竞赛为抓手,提高学生实践能力。

四、抓规范管理,持续推动继续教育健康发展

1.加强高等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管理。严格执行教育部高等学历教育的有关规定,扎实落实继续教育教学环节各项工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高等学校学历继续教育办学管理通知》,规范办学行为,将“严”字贯穿于规范管理始终。

2.优化继续教育专业布局。开展2021年拟招生专业申报工作,指导高校聚焦主业、严把条件,合理申报新增专业。

3.严把站点设置。开展2020年校外教学站点年检和2021年新增校外教学站点备案工作,引导高校强化办学主体责任,提升继续教育办学质量。

五、抓在线教学,推进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面对新形势新常态,在全面总结2020年大规模线上教学经验的基础上,持续积极推进高校线上线下教学的深度融合,随时应对疫情变化,做好相应教学方式的转换。积极创新教育形态、丰富教学资源、重塑教学流程,全面助力后疫情时代高等教育教学方式变革。

Copyright©2010-2013 www.xiyi.edu.cn 联系电话:029-86177361 传真:029-86177362 地址:西安市未央区辛王路1号 邮编:710021 备案号: XA12275